[Photo by Nokia N73]

2007年已經過了兩週
今年並不像去年,第一天就到遙遠的地方去
倒是忙忙碌碌的過著日子

雖然忙碌
還是常常在想今年有沒有什麼目標
要讓自己在各方面有所成長
在攝影的路上有什麼計劃

看著數位相機的快速發展
單眼數位相機的空前熱賣
幾乎前幾大的單眼數位相機廠都以超過50%的成長率在成長
這想廠商從來沒有想過單眼相機能有這麼大的市場
於是也產生了很多產能不足或缺貨的現象

以前底片的時代
要使用單眼相機全手動的拍照模式
拍照的失敗率很高
從拍完照到要可以看到照片
通常也要一兩天的時間
從中放棄的人成千上萬
不像現在可以馬上檢視拍照結果
拍不好可以馬上修正再拍
大大提高了單眼相機的拍照成果與樂趣

所以幾乎很多身邊本來不拍照的朋友們
也都紛紛人手一台單眼數位相機
單眼相機熱賣
卻也意外造成單眼相機鏡頭缺貨的現象發生
以往店家放十顆鏡頭可能要賣三個月
現在可能一天就可以賣完
甚至有很多評價很好的鏡頭不僅僅缺貨
消費者還願意先以現金付清排隊等鏡頭
由此可見一般

不管是網路上的討論區還是周遭一些朋友
常常掉入這樣的器材迷思
越貴越好的器材就可以拍出越好的作品
我承認好的器材的確可以讓畫面的品質更好
但是就像很多攝影網站上的作品
不管是技術或者器材
都令人往其向背
但是可以讓你一再欣賞的作品
卻寥蓼可數

這樣的問題出在哪裡
出在其實很多人不知道他想拍什麼
他只是在"玩相機"
就像有人玩車,有人玩錶一樣
追求的是工具的極致
就算連我自己有時也會被這樣的問題所困擾

所以回歸攝影藝術本質來看
攝影也是藝術的一個表現方式
就像作畫一般
有寫實派,有印象派,有水墨詩詞派...........
任何一幅偉大的畫作,或是一幅你所欣賞的畫作
應該很少人會去稱讚那位畫家的"畫筆"很高級
或是粗淺的只是看到作者的繪畫技巧很好

真正好的作品
可以充分呈現作者的心境 (或是反射閱覽者的心境)
透過作者自我累積養成的風格與個性在作品中呈現
作者用作品和閱覽者進行溝通激發出共同的感覺
讓閱覽者能透過作品的賞析去思考並激發出自我的情感與意念

所以在新的一年
我用了這張最近用N73手機拍攝的作品來和大家分享
一張閒逸時光隨手用手機拍攝的照片
如果我沒說
很多人看到這張照片都以為是我的單眼相機拍的

而我只是想透過這樣的影像去表達
只有放慢腳步
才可以靜下心來思考
透過大量的閱讀與欣賞不同的藝術
從心開始 用心看世界
用心去觀察 才能慢慢的讓自己有所收穫
進而從作品中呈現出成果

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ttts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