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對我來說世全球化這個名詞很有感覺的一個月

 

 

首先,我申請Flickr網路相簿付費會員這個月就滿一年了;大家可能覺得奇怪,這個跟全球化有什麼關係。這麼說好了,去年我申請Flickr付費會員時,Flickr已經漸漸的成為美國相片分享的主要網站,當時有30萬名會員,同時也被Yahoo收購,短短一年,Flickr已經成為有500萬名會員的全球最大相片分享網站,成為Web2.0網站的典範。即使像CNN這樣的全球媒體,也開始在Flickr上面尋找適合的照片並向分享者購買使用權。

當你把照片上傳到Flickr時,你的照片就和全球各地的分享者一起讓大家觀賞,每當使用者輸入指定的Tag名稱時,就會Show出所有相同Tag的照片,你的照片不再像過去放在同個屬性的網站上那樣受到保護,而是和全球的同好一起飆創意。

 

 

再來,這個月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訪問中國大陸,對於人民幣長期幣值偏低影響美國經濟展開對談;美國不再能以全球強權的姿態,片面的以經濟制裁等方式要求中國大陸改變自我的經濟制度,中國大陸也必須依賴美國強大的內需市場發展經濟。兩個強權大國的發展正透露的全球化帶來的正面影響。

另外,全球暖化的議題在這個月也達到一個新的高峰,科學家正與政治人物拔河,對於是否開徵碳稅來抑制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爭論不休,但是不管結果如何,科學家相信只剩下最後的十年有機會改善二氧化碳排放來降低全球暖化的危機,否則三十年內,海平面將上升八點七公分,看起來不多,但是馬爾地夫全國屆時將淹沒在海平面以下,義大利威尼斯大部分地方也將淪陷,還有許多沿海城市岌岌可危。

 

 

這個月,也是國內紅衫軍倒扁運動屆滿一個月的月份,辜且不論政治議題的紛擾,長期以來台灣政治人物毫無產值的作秀方式與民粹運動,導致電視媒體跟著腥風血雨,當大多數的媒體都跟著紅杉軍繞行全台時,這個世界的全球化趨勢已經在全世界蔓延開來,既使台灣人長期自我驕傲心態下看待的中國人民,也正在努力的向世界化看其以迎接2008年世界級的體育盛事---北京奧運。不管是人民的心態亦獲軟硬體設施,都讓很多有遠見的人看見了台灣應有的憂慮。當媒體不關注國際新聞,人民自然沒有世界觀,包爾森訪問中國大陸的世界頭條,台灣有多少人知道!?

 

 

其實很多中國的朋友都會取笑我們,我們只關心趙健銘和紅衫軍,其他的事情什麼都不知道。這個取笑很切實,也應該讓我們好好反省。這幾年來高喊要全球化的但是都沒全球化的台灣,是應該真的用心做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ttts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