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iKi)


有人問我,我對好照片的定義是什麼。


這個問題如果在各大攝影版推出一個Topic,總會變成筆戰的好地方。
最後連什麼法國科隆攝影展評審的標準和號稱評審代言人都會跳出來說話,堅持好照片應有的構圖模式和色彩平衡、對比、故事性…………….所以,我總是迴避這個問題,或是簡單帶過。

可是最近我漸漸的發現,當越來越多人問我這個問題時,我不能總是隨便用個冷笑話回答一下就算了,因為這個問題困惑著許多想要學攝影或是喜歡拍照的許多朋友,所以我開始知道我必須負起責任的面對這個問題,好好回答。

但是,這種問題說真的,不會有標準答案,也沒有絕對的答案。

其實每個人從小接受的美學教育就不相同,所有個人判斷照片好壞的標準,都來自於他從小所接受的美學教育,不管是來自於家庭,學校,媒體或社會。如果我們都在類似的環境下,接受類似的教育與文化,我們基礎上的認知差異是不會太大的。
我們會看到一張照片並且稱讚它,一定是這張照片在基本的構圖上維持了一定的平衡與協調,或是在色彩與光線的表達上搭配構圖恰到好處,並且充分的展現出攝影者想要表達的觀點與感覺。這是我籠統的對描述一張好照片定義的看法,但是說完之後,問題又來了,什麼樣的構圖是具有平衡和協調性的,什麼樣的色彩與光線可以展現出美感?繼續寫下去,這個迴圈應該短時間解不開。

所以,我想告訴大家的也正是小時候我爺爺教我拍照時,所告訴我的:想拍什麼就拍什麼,孩子!!

攝影依照是否靠攝影吃飯,分為專業與非專業,也就是商業與非商業。因為我不是專業,也沒有商業目的,和我的朋友們以及大多數的你們,應該都一樣。所以我們不去討論專業攝影應該有的基礎素質與訓練。

對於業餘的我們來說,攝影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紀錄你想紀錄的畫面,記錄下對你來說特別或值得回憶的影像,讓畫面成為永遠的回憶。其次,才會是偏重欣賞層次的美學嗜好或是藝術欣賞。
舉個例子,今天的陽光可能在某一刻正好讓你想起多年前難忘的往事,於是你順手拿起相機拍下了這個陽光;這張照片可能曝光過度,可能構圖歪斜,但是它卻讓你擁有特別的感受。別人看這張照片,可能覺得很糟,對你來說,這個陽光卻滿滿的載著你的回憶。對你來說,這張照片不可多得,因為那個時刻的那個陽光,只有你知道它代表著什麼,對你來說這張照片肯定比大師們拍的落日和日出還要有感覺。

這就是我想說的,攝影的最高境界,就是意境,而非技巧。
當你的意境充分的被表達了,就不會有人批評你的攝影技術。
因為技術是用來表達意境的,而不是用來炫耀技術或器材的。
而既然拍照中屬於紀錄的部份,是要記錄下屬於自己眼睛所見到的美好時刻
那麼只要自己覺得那個畫面有感覺,那不就是好的意境嗎?!

如果你歡攝影,恭喜你。真的。
因為你拍的每一張照片,只要你覺得它不錯,它就已經是好照片了。
你不需要在意別人的評斷,因為你在拍照的過程中
會漸漸的熟析各種技術,當一張照片比一張照片更有感覺時
你的技術也正在提升,意境也在無形中增加
這一切都應該以你自己的感受為主,透過分享和朋友交流屬於你的感受與技巧
這些照片好好保存,過了很久很久以後
當別人只剩下心中的回憶時,你卻已經有著數不清的照片
可以好好回憶,重回當時的感動
這些就是好照片

拍照吧,男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ttts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