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推薦美食
一方面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並不是美食主義者
有美食 當然很好
沒有美食 我也喜歡簡單的填飽肚子

另一方面是
美食就像一幅美麗的照片一樣
自己在美景之前用相機拍下了感動的畫面
每個人的審美觀不一樣
味蕾的感動也不一樣
有人覺得好
有人覺得不好
沒有親自去體會
別人寫得再多都只能感嘆...........

不過推薦的東西
未嘗不是茫茫大海中的一個方向
不一定要盲目追求
但是可以理性嘗試

這次前往東京之前
同行好友Stacy在妹妹的推薦下
產生了一個每天都猶言在耳的必經行程--築地市場
築地市場是東京的一個漁貨市場集散地
臨近海邊的地理位置
讓每天早上到港的新鮮魚貨就在這裡以第一時間
配送到東京各個大小餐廳

以前這個市場並不出名
都是日本當地的附近居民才會到這個地方
但是在網路發達之後
這種道地美食透過口碑相傳的傳播能力
一下子成為東京著名的道地美食重點行程
要說築地市場的美食有什麼特色
我想就是新鮮吧


要到築地市場品嘗新鮮的魚貨
必須要起個大清早搭乘都營大江戶線在築地市場站下車
如果你可以搭第一班地鐵前往
就不要搭第二班
因為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在築地市場是基本的生存法則
如果你沒能在五點半到六點之間就來到這裡
那麼幾家有名氣的壽司店沒有排個半小時大概是沒有福氣品嘗的
出了這個出口之後往右邊走約三分鐘就會看到一家轉角的殼牌加油站
沿著加油站再右轉就會開始看到一輛輛的貨車在路上往來



在這條路上一定要記得靠邊走
因為忙碌的車輛速度飛快
他們的速度決定了魚貨到達商店的新鮮程度
因此別怪他們不禮讓你








忙碌的魚貨市場馬路上有著大大小小的車輛
其中又以這種前面有個圓筒狀的平板柴油車最多
高亢的引擎聲與靈活的轉彎方式
在忙碌的馬路上穿梭



看到拖車上的超級大魚
就知道這裡果真不是隨隨便便的魚市場
這條魚應該身價不斐吧.................





加油站右轉之後一直往前行走
道路兩旁都是大大小小的魚貨與運輸公司
大約走個三五分鐘
右邊的房子會中斷向右延伸
轉角有一家賣魚貨五金的店家
在這裡沿著房子右轉再向前走不遠
就會看到右邊有排隊的人潮
這裡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
看看排隊的人潮就知道
不管是來自西方或東方的遊客
都已經嚮往已久這個傳說中的新鮮道地日式料理



網路上介紹築地市場的文章應該不少
我肯定不是第一個介紹這個地方的人
在這裡有兩家最多人推薦的壽司店
一家是較接近路口的大壽司
另外一家是隔兩三間店面的大和壽司
對於這兩家店到底那一家比較好吃的確是見仁見智
因為我只吃了其中一家
所以沒有辦法告訴大家哪一家比較好吃

通常你會聽到有人說哪一家比較好吃
幾乎也都是聽來的
就算有人有機會兩家都吃了
也可能因為心情與個人偏好等種種因素而有不同的判斷
我個人認為那樣的評論意義不大
畢竟能在築地市場享受第一時間的新鮮美味已經是難能可貴

所以我的良心建議是...........找其中一家隊伍比較短的去排就好了
如果你可以在東京待上好幾天
又剛好是個美食偏好者
那當然建議兩家都分別找時間去品嘗一下


我們這次前往築地市場原本就鎖定了大和壽司
正巧到達的時後前面也只有一組人在排隊
於是我們就二話不說表達了來意
等著等著才發現
這裡的店家前後門都是接受排隊的
一看到對門的長龍差點沒傻眼
還好...........只等了不到十分鐘
就輪到我們了



來到這種道地的日本料理店
對我們這種日文一竅不通的人來說是有點麻煩的
在這裡如果你精通日文
沒問題看你是要來點特別的還是情有獨鍾的
跟店小二說一聲就好了
如果跟我一樣是日文文盲 那沒關係
跟店小二說來個Set又搞定
美味的握壽司就會接踵而至

來到這裡最主要的就是要品嘗道地新鮮現做的握壽司
老師有說
新鮮的握壽司帶你上天堂
不新鮮的握壽司帶你住套房
大清早拖著兩三天來疲憊的身軀
坐定之後一定要先來杯熱熱的綠茶
準備迎接天堂之路
先讓冷冷的胃溫熱一下準備鮮嫩的壽司到來

看著人家靜靜的品嘗著美味的壽司
我彷彿聽見來自美食天堂的靜逸
我也準備好迎接這一客的到來




看著壽司師傅專注的料理著新鮮的魚肉
再看一下旁邊大啖美食的鄉親們
要不是我日文不好沒辦法耍冷
真想跟師父說一下
我已經準備好了..............................



這段等待的時間其實不長
大概只有兩三分鐘
但是等待的時間加上那種空氣中充滿新鮮握壽司的味道
以及淡淡的日式醬油香味混著柴魚味增湯蒸氣
時間就這樣被無限延長了
趁著這個時間觀察一下壽司師傅
他們專注的眼神真的令人敬佩
每天大清早的就要準備好食材與一切
專業的態度讓你相信這樣辛苦的起床是不會白費的
(師傅................我真的餓了...................開始想些有的沒的...............><)




重頭戲終於登場
寫得落落長遲遲沒有看見極品握壽司
不要說你等得不耐煩想要跳別的網頁了
連我飢腸轆轆的肚子都已經唉唉叫
從坐定位準備好醬油
喝口香濃味增湯之後
不到幾分鐘的時間
師傅就用俐落的工法把生薑擺放上木台
接著蛋皮與海膽壽司登場
這種壽司在台灣敢吃的人不多
原因是這種壽司如果不新鮮腥味就會很重
然而在這裡.........................我的老天爺啊
該怎麼行容呢........新鮮甜美!?.........沒辦法
我要是會形容 早就去當美食作家了
不用扛著相機辛苦的分享畫面......




其實已經上了這麼多壽司
我連動都沒動
原因還不是因為要和大家分享這令人感動的一刻
來日本能品嘗到新鮮道地的握壽司
跟著高檔的旅行團也不見得有機會啊
我忙著用相機記錄下人間美味
卻得忍受旁邊大呼小叫的嘖嘖稱奇
實在是.................................%#^&$*&#
沒關係
為了和大家分享
我就多忍耐個....................一二十秒吧^^



說實在的
因為我對美食不懂
雖然我很愛日本料理
但是每個握壽司的名字我還是記不住
不過話說回來
這樣子來推薦美食應該更有說服力
每天吃美食的人
怎麼會有靈敏的味蕾去接受真正的美食感動呢!?

看著左右兩邊的壽司不停的上桌
我開始擔心我的盤子已經容不下後面的壽司
於是放棄了原本要幫握壽司拍個全家大團員照片的念頭
先喀再說.........................
才吃完剛剛美味的海苔壽司與海膽壽司
還留連在壽司天堂的那種鮮嫩歡愉
蝦壽司與鮭魚壽司就馬上來報到了.........................



看看這樣的畫面
一盤接著一盤的頂級新鮮握壽司
再棒的照片
也沒有現場的氛圍的萬分之一



通常真正美食出沒的地方
都不會是燈光美氣氛佳的高檔食堂
反而是這種溫暖的小店
這不是絕對的定律
但是似乎是個八九不離十的判斷準則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
美好的食物總是消化的更快
不知不覺的
我們已經把美味的握壽司都享用完畢
壽司師傅聽到我們來自台灣
開心的和我們打招呼
臨走前更不忘了給我這個扛著相機辛苦拍照的弟兄
來個超級搞笑的Special Pose
真的
看他認真的料理
你就會知道這張畫面肯定是獨家中的獨家
迷網的網迷們總算沒有白等這篇美食記錄啦~~~~~




後記:

既然是吃飯的地方
就不是拍照的地方
如果和我一樣要拍照和大家分享
切記不要用閃光燈影響別人
這點在這裡很重要
不恰當的拍照行為是不受歡迎的
據說有可能被趕出去
也希望愛拍照的朋友們可以時常提醒自己
自己在家裡愛怎麼拍就怎麼拍
有人認為吃飯是一件私密的個人行為
所以還是盡量不要影響到別人用餐的氣氛與情緒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ttts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