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正好在工作上有個全新的開始
也邁向了自己工作生涯的第七個年頭
說長不長 說短不短
在同事的推薦下偶然的翻到了這本書 看到作者王文華大剌剌的名子放在封面上
很直覺的認為這本書應該是本很文藝的文學書籍

但是隨手翻完第一篇文章—[我是詩人,我念經濟!!]這樣反差如此大的標題引起了我的興趣。一篇一篇的把文章翻完,也讓我決定寫下這篇文章推薦這本書。

其實這本書是作者在外文系畢業後,在對文學戲劇上的熱情下思考著下一步的未來,決定踏向世界之窗,選擇了史丹佛商學院的MBA就讀,在這中間所得到的體驗與成長。

銀色子彈是史丹佛學生的一個秘密武器,因為很多熱門課程名額有限,所以每個學生都有一定的點數和一顆銀色子彈可以競標課程。當銀色子彈丟出,你就比別人有優先的權利選修那一堂課程,一旦你用了這顆銀色子彈,你就失去了優先選修其他課程的權利。
問題來了,熱門的課程,是你真正想要學習的嗎?大家搶破頭的課程,是真正適合你的嗎?也許我們的人生,都會和作者一樣,當你需要做出關鍵抉擇時,往往因為不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真正適合自己的,而做出了錯誤的抉擇。
或是你做了對的抉擇,卻因為缺乏追求的熱情與執著,而失去了。

其實這是一本以探討職場與人生的書,在人生的不同領域裡,其實我們都會面對相同的挑戰與問題,有多少人付出數十年的歲月追求名與利,卻失去了他們自己的[心]而沒有得到真正的快樂?

看著自己的工作經歷與曾經學習到的點點滴滴,再來看這本書,其實心裡有很多感觸與認同。這是個競爭的社會,全球化的腳步在我經歷的這幾年當中,悄悄的在我們的工作環境內蔓延開來,無聲無息。在這幾年中,經歷了各式各樣的工作環境,和來自不同的國家的人一起工作,才深刻的體會到,謙虛、內斂與不斷的學習,才是可以不斷維持競爭力的關鍵。

在這本書裡提到很多在職場或生活上的觀念與態度,很值得大家參考。
例如在Shut up! Do Something這篇文章中的節錄就提到專業除了服裝、禮儀、準時、守信之外,還有嫻熟與正確,以及最重要的精神;如果需要老闆一個命令一個動作,老闆叫快遞來做就好了,花錢請我幹麻!花錢請我,就是期望我能自我督促,去做,去改善,不要等,不要埋怨。世界不公平、人生不公平,又怎樣!別人不專業,但你不要被他們拖下水!贏家總是在關鍵時刻渾身解數,輸家則是在事過境遷後檢討責任歸屬。

另外例如像[別聽主流民意]這片文章的概念也很直得大家去思考,台灣人很喜歡一窩瘋,很少去思考自我定位與價值。其中就提到:在大多數的公司,會議上總是寂靜無聲,Messenger卻民怨沸騰。老闆面前必恭必敬,老闆下班後就急著收東西。這樣脆弱的主流民意,只能培養官僚氣息,沒辦法培養一流的員工或產品。
看在現在環境的眼裡,真忍不住想暗自鼓掌叫好一番。

[夢想]和[放下]同等高貴-----第九頻道

當我們正忙碌於手上自以為重要的工作時,真正攸關我們生死的對話、真正重要的人、事、情、愛,正悄悄的從我們身旁溜走………..第九頻道



Work for your life.
Don’t live for work…..
七年換來的兩句話,和這本書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ttts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